《中国社会科学》总编

张江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期次:第1600期   



  本报讯 伴随着经济的崛起,在文化领域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成为学术界的热门话题。4月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江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第612期“文治讲坛”,以“阐释的公共性”为主题作演讲。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分别会见张江,并聘任张江为上海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罗鹏、副院长彭青龙、常辉,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徐剑和60余名师生聆听了张江的主题演讲。
  “公共阐释论”是张江继“强制阐释论”之后提出的一个新的重要学术理论,旨在为建构当代中国阐释学基本框架确立一个核心范畴,对构建中国话语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20世纪以来,由海德格尔、伽达默尔、德里达等重要学者开创了西方主流文艺理论,通过对西方文学理论的弊端提出质疑,张江指出了研究和建立本民族的阐释理论的重要性。以强制阐释为例,通过分析“開”“阐”“我”“诠”等汉字在不同时代的字形字义,阐明了“阐释”与“诠释”的区别,强调了建立公开阐释的必要性。阐释的本质是开放的,是一种主体的表达。
  讲座中,张江与外国语学院师生就西方文艺理论在阐释上的结构性缺陷等问题展开讨论。胡开宝在总结中表示,张江教授的报告主题前沿、思想深邃,充满批判性和原创性,对文学和翻译学的学术构建均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金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