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电院1968届校友

吴忠泽畅谈创新型国家建设

    期次:第1600期   


  本报讯 4月7日,值交大建校122周年之际,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上海交大1968届校友吴忠泽应邀在电院群楼作以“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为主题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党委副书记杨一帆,电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胡卫生及返校校友、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等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学校关工委“杰出校友回母校”系列活动之一。
  吴忠泽全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的主要进展和成效,阐述了他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的思考。
  吴忠泽表示,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十九大强调的“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一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将科创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提升,颁布激励政策,并取得辉煌成就,主要体现在:提高源头创新能力,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大众创新创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协同创新机制,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深化科技管理改革,提升创新产出绩效;加强国际创新合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完善科技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吴忠泽指出,十九大之后中国开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在目标导向上,需要坚持“立足全局、面向全球、聚焦关键、带动整体”16个字;在工作布局上,一手抓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也就是要以人才强、科技强促进产业强、经济强、国力强,一手抓改革,以改革驱动创新,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生产关系和体制机制,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和创新生态系统。
  大学是人才培养的基地,吴忠泽表示,在人才化的时代,大众创新的潮流正在兴起,关键是要顺应趋势,清除障碍,动员全社会更好理解创新,参与创新。他鼓励交大学子加入创新潮流,促进国家科技事业进步,引领时代科技发展潮流。
(姚静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