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学者在《PhysicsReports》发表质子结构长文综述

本报讯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粒子与核物理研究所高俊特别研究员与合作者受邀在《Physics Reports》(5年影响因子为22)杂志上发表长达170页的综述文章“ The Structure of the Proton in the LHC Precision Era”。质子结构的研究代表了迄今为止人们对物质最深层次结构的认知,其对实验上进一步探索更高能区的新物理有着重大的意义,例如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或是未来的超级质子对撞机实验。在文章中高俊与两位来自欧洲的合作者详细讨论了在量子色动力学共线因子化方案下通过全局拟合来抽取质子内夸克和胶子分布函数的方法,以及最新前沿的一系列进展。
  上海交通大学粒子物理理论研究团队在质子结构方面的研究有着广泛的国际影响力。2017年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物理学年度亮点成果之一就是关于质子自旋的工作,这是基于季向东教授多年来提出并大力推动的量子色动力学有效理论方案。高俊研究员于2016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粒子物理理论研究团队,并于同年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迄今共发表了40余篇论文,其中包括1篇《Physics Reports》,6篇《Phys.Rev.Lett.》论文。
(杨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