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

    期次:第1603期   



  本报讯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
  去年11月20日,学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通过决议,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巡察办公室,与纪委办公室合署办公,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近担任主任,纪委副书记李昕荣、组织部部长曹友谊担任副主任,负责巡察的具体工作。
  今年4月16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通过了第一轮巡察方案,明确由张伟担任第一巡察组组长,刘明柱担任第二巡察组组长,确立第一轮巡察单位为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和外国语学院党委。姜斯宪强调,各位巡察组成员要在巡察过程中尽快进入角色,进一步学好文件、研究政策;要反对形式主义、要依托各部门支持取得巡察实效;要遵守纪律、防止出现跑风漏气的现象。争取通过巡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学校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贡献力量。
  4月22日,学校党委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全体巡察组成员参加了会议。胡近就巡察工作做动员部署,向巡察组成员强调了第一轮巡察工作对学校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做好第一轮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目标要求,重点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情况;三是牢牢守住巡察工作的纪律规矩,着力提升巡察干部本领素养。纪委副书记李昕荣、监察处副处长吴淑琴针对即将到来的巡察工作,对巡察组组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会后,两个巡察组分别召开巡察工作准备会,制定巡察具体方案,并成立了巡察工作临时党支部。巡察办公室于4月28日召开巡察办(扩大)会议,由张伟、刘明柱分别汇报巡察具体方案及前期准备工作,巡察办对具体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
  5月2日至3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委先后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胡近出席两次动员会并代表学校党委对巡察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张伟、刘明柱分别在巡察工作动员会上做动员讲话。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罗鹏分别代表学院党委作表态发言。两个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巡察工作动员会。
  胡近强调,召开此次巡察工作动员会标志着学校第十届党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此次巡察是对学院巡视整改成效的集中检验,也是对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集中检查。学院上下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部署,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高校提出的新要求、新使命,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所有工作的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根本任务,引领学院各方面事业上台阶。
  根据巡察规程,两个巡察组将进驻学院,开展为期两周的驻点巡察,主要通过个别谈话、听取汇报、问卷调查、调阅资料、受理信访、召开座谈会以及走访调研等形式对学院在班子建设、基层党建、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信访处置、立德树人、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深入排查,帮助学院解决政治生态、政治意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存在的问题,营造领导有力、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氛围。此次巡察工作是上海交通大学巡察工作的试点,巡察办公室将通过此次巡察总结经验,形成规范,推动二级党委巡察全覆盖。
(陈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