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统战干部培训班

    期次:第1603期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高统战干部的政治素养,加强统战理论和政策的学习,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于5月3日在徐汇校区举办了上海交通大学统战干部培训班,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房剑森为培训班学员授课,来自上海交大31个二级院系和直属单位的书记、副书记及统战干事以及来自徐汇区和闵行区的部分统战干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共6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统战干部培训班分为课堂授课和现场教学两个部分,上午,房剑森为学员作了“新时期统一战线与民族宗教工作”的专题报告。他从解读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深刻内涵开始,重点从三个方面剖析新时代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思路和方法。首先,要明确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基本经验,更是执政党治国理政的战略组成部分,它也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现实需求。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必定为振兴中华民族创造不竭动力。其次,要全面把握民族宗教工作的内容。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序、有度地将宗教团体组织起来,进行依法管理。关键要厘清民族地区的各种关系,做到政策惠及拥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各民族群众,抓好民族宗教工作的三支队伍建设。最后,他明确了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基础前提是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强调统战干部做民族宗教工作时,要发扬我党注重学习、注重实践的优良传统,及时总结经验,凝聚全党全社会的力量营造民族大团结的氛围。
  下午,培训班学员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和东方乐器博物馆。中共二大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提出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特别是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为建立民族联合战线、推动国共合作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在二大会址,学员们集体聆听了有关二大的详细介绍,了解党章的发展历史和党章修订的历史脉络,感受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再一次体会到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伟大意义和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在二大会址,学员们还参观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图文展,通过回顾“五一口号”提出的历史,重温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峥嵘岁月。
(尹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