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MDT团队:手术治疗一特殊的腹膜假黏液瘤患者

    期次:第1603期   


  本报讯 2018年4月20日,附属新华医院集结肾脏内科、普外科、麻醉科、重症监护室、影像科、营养科、骨科等多个科室的力量,经过 MDT 讨论和共同术前准备,齐心协力为一例特殊的腹膜假黏液瘤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为患者争取到活下去的希望。
  病人身患尿毒症长达6年,长期血透,合并冠心病、高血压、骨折,有脑梗和 PCI 手术既往史。患者发现腹膜假黏液瘤已有1年余,但由于身体状况太差,手术风险过大,而多次被拒绝手术。治疗无果的患者病情持续恶化,1月前已出现消化道梗阻的症状。为了缓解患者的病情,新华医院各科室努力稳定患者病情,调整患者体内环境,尽力确保其能够耐受手术的打击。
  手术当日,普外科主任刘颖斌带领普外科团队为患者进行了手术治疗。术中从患者腹腔内取出4000ml胶冻状黏液,充分分离假膜和纤维蛋白分隔,为患者带来改善病情的希望。患者术中曾多次发生恶性心律失常,血压下降,在麻醉科团队强大的支持下,顺利完成手术,目前患者在普外科、重症监护室、肾脏内科及骨科等团队的协同管理下术后恢复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