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以“云端医疗”助力分级诊疗远程会诊

    期次:第1603期   


  本报讯 今年47岁的李女士,家住金山亭林,去年年初停经以来,各种更年期症状频发。为此,李女士也曾多次辗转到数十公里到区中心医院以及市区医院来排队挂号,对于这样“进城赶集式”的求医之路李女士坦言,由于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感觉话也没说明白,所以治疗的效果一直不理想。日前,随着六院-金山区域“云诊疗”平台的正式上线,李女士在家门口的亭林医院就可享受到三级医院专科专家的诊断服务。“时间上减少了,费用上降低了”,让患者实实在在感受到分级诊疗带来的实惠。
  据悉,六院-金山区域“云诊疗”平台是基于云技术构建的大数据中心,充分发挥智慧医疗技术平台的概念,是探索分级诊疗、搭建城乡一体化远程诊断的新途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宓轶群介绍:“此前的一些远程诊疗模式或是医院与医院间的一一对应,或是只能借助系统读取病人的某一些病史报告,而目前这个全新上线的平台完全打破了这些瓶颈。不仅能做到的金山区域内所有医院的对接,同时可以调取金山所有居民的健康档案。”这也就意味着,一位在廊下社区卫生中心初诊的病人前往金山区中心医院就诊时,可能医生无法从“工作站”中获取其全套检查报告,但是在六院-金山区域“云诊疗”平台上,他所有的化验报告、影像报告、病理报告乃至其病史记录都能被调阅。
  随着“云诊疗”的正式运行,不仅是患者“得实惠”———坐在家门口就享受了优质医疗,节省了时间、费用和人情往来的社交成本;同样,对出诊的专家来说也是省时省力。参与此次李女士会诊的妇产科专家陶敏芳教授坦言,以往赶到金山去会诊,单程就要花费2个多小时,确实很影响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