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开展“十年医源情”系列活动

    期次:第1603期   


  本报讯 4月23日至24日,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率队赴四川省开展“十年医源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走进都江堰系列活动。医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医管处副处长张斌渊、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闵建颖、附属新华医院党委副书记周斌、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罗蒙、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副书记季庆英以及各附属医院医疗专家等参加此次活动。5月2日下午,医学院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开展“十年医源情难忘汶川———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活动,医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23日上午,交大医学院走进都江堰系列活动座谈会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举行。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袁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都江堰市卫计局局长邹显树,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徐俊波等参加座谈。
  会上,都江堰市人民医院执行院长于洪涛就医院基本情况、灾后重建、对口支援及后援建时期工作情况等作汇报。李剑就本次“十年医源情”活动背景作简要介绍。
  陈尔真作主题发言,与在座各位分享当年抗震救灾时与当地学生段志秀的感人故事并赠送学习用品。
  附属瑞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瞿洪平,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邓羽霄,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峻,北部内分泌病区护士长徐晓燕,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陶杰,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狄建忠与大家分享了当年在抗争救灾时“平凡医者,镌写大爱”的生动故事。
  随后赵文华代表交大医学院为都江堰市人民医院赠送心肺复苏模拟人。闵建颖、周斌、罗蒙、季庆英为都江堰市人民医院赠送交大医学院文化品。
  赵文华作总结讲话,他表示,这十年,黄浦江岷江血脉相融,携手并肩、砥砺前行,都江堰市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显著改善,服务环境和服务流程明显优化,运行机制不断健全,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交大医学院将继续支持都江堰市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发展。
  当天下午,在都江堰市卫计局开展医院管理论坛,陈尔真、罗蒙、闵建颖、周斌、季庆英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把先进的医院管理经验,把最前沿的医学知识,把优秀的医院文化建设理念带给了都江堰卫计人。
  同时,医学院专家在都江堰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开展义诊活动,服务当地居民近300人次。义诊结束后,专家们还到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病区进行了疑难病例查房。
  24日,医学院一行赴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漩口中学遗址举行了悼念仪式。随后前往汶川县映秀镇映秀小学开展捐赠活动,用于建设校园爱心医疗角,为师生提供必备的保健、急救等相关医疗物资和设备,并开展了义诊、儿童健康讲座等系列活动。
  5月2日下午,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附属仁济医院胆胰外科主任王坚、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北部感染科主任许洁作为嘉宾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与医学院教师学生共同回顾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的那份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坚强与责任。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唐华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做开场主持与背景介绍。来自院本部科级以上干部、青年管理人员、各附属医院宣传文明条线负责人、医学院思政教师、青年骨干教师、医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10级临床八年制学生齐家作为访谈主持人分别邀请三位嘉宾上台与在座各位分享他们的感人故事。陈尔真讲述了自己当年作为瑞金医院医疗队队长,在汶川地震最前沿,参与抢救,融入当地医院的工作经历。他与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上海爸爸”与北川中学学生段志秀的感人故事。王坚当年从西班牙参加完学术会议,抵沪后第一时间,即接到命令带队赴川救灾。他讲述了自己作为队长在救援时遇到的方方面面的压力,分享了医疗工作人员如何将这些压力转化为动力的过程。许洁讲述了自己当时作为耿达的医疗分队队长,在这座道路不通的灾区“孤岛”三十余天的故事。三位嘉宾的故事与感悟充分展现了医疗救援队的无私奉献,以及医患之间相濡以沫、水乳交融、亲若一家的真情。
  最后,三位嘉宾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课后医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特殊的思政课让他们感受到了人间大爱,前辈们身披白袍,突破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能,逆着人流,迎难而上,让他们体会到这才是当医生真正的荣光与骄傲。
(叶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