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学子喜获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5个特等奖

    期次:第1603期   


  本报讯 近日,第34届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成绩公布,在全球33个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中,上海交通大学共斩获5个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同时获得两个特等奖提名(Finalist),35个一等奖(Meritorious),79个二等奖(Honorable)。其中,在这5个特等奖团队中,有2个团队获得 INFORMS 特别奖,1个团队获得 Vilfredo Pareto Award 特别奖。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再次荣获INFORMS特别奖,首次获得VilfredoParetoAward冠名特别奖项。上海交通大学这次取得的成绩是继去年获得全球最佳成绩后,再次获得全球第一的好成绩,也为上海交通大学122周年华诞献上一份厚礼。
  交大参赛情况上海交通大学共有212支团队成功参赛。比赛共设置6道题目,MCM共有3道题,A题为连续型、B题为离散型、C题为数据型,ICM共有3道题,D题是运筹学与网络科学,E题是环境科学,F题是政策,可喜的是,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给出六道题中的B、C、D、E、F五道题的全球最优解(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在参加比赛的全部16个国家或地区的20602个队伍中选出33个,其获奖概率为0.16%。大赛还在特等奖选出最优秀的作品授予冠名特别奖。
  MCM/ICMMCM/ICM 是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和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的缩写,即“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始于1985年,ICM 始于2000年,由 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得到了 SIAM (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 NSA (美国国家安全局),INFORMS (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研究协会)等多个组织的大力支持。自1985年举办至今已有34届,吸引了来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所高校参与,为现今各类建模竞赛之鼻祖。
  MCM/ICM 非常重视学生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与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由专家组成的评阅组进行评阅,评出优秀论文。除了不允许在竞赛期间与团队外的任何人(包括指导教师)讨论赛题之外,允许使用图书资料、互联网上的资料、任何类型的计算机程序和软件等各种资料和途径,从而为参赛学生团队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
(尚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