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春点赞,让梦想飞扬:传承五四精神,用行动激扬青春力量!

    期次:第1603期   
|
|
|
|
|
|
|
|
|
|
|
|
|
|



  九十九年前,有一群青年扛起了直面现实的担当,传递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时至今日,五四精神已延续为勇担使命的召唤,成为青年鲜明的特征。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我们分享以下人物和故事,他们是千万交大青年的缩影,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承担起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爱国荣校,奋发图强,交大青年一直在前行!
徐文彬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试点班-机械工程 2015级本科生
从国家奖学金到唐立新奖学金,他是专业第一的学习尖子;从优秀国创到 Robomaster 地区赛,他是砥砺求索的科创大牛;从科协部长到学神学霸俱乐部主席,他是活跃又平易的模范学长。他在大一时成为了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利用手机传感器及其处理芯片的飞行控制系统”的立项人,最终通过不懈努力升级成了国家级项目,并在大二上学期以丰硕的成果考核优秀。在此之后,他投身于有关机器人的 PRP 项目“‘机器美猴王’3D快速成型及甚多自由度机电一体化驱控技术”,其中部分成果作为F13级的国际毕业设计夺得学院一等奖。同时期他还参与了导师负责的项目农业装备科研项目,研究番茄采摘机器人的运动规划。
  与此同时,徐文彬携手另外两位同学一同创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创新创业协会,并在2016-2017学年担任副社长。他和同龄人一样,也曾有过挫折、有过迷茫,更有奋斗后的成长。荣誉的背面,是他勤奋与执着的勋墙。
付建军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公共管理2014级博士研究生
他是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4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得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之星”提名奖。自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以来,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他始终坚持深入社会现场开展田野调查,努力通过扎实的田野调查获取第一手的经验素材。
  攻读博士学位以来,他笔耕不辍,累计发表了12篇论文。在导师彭勃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先后直接参与了政策咨询课题10余项,参与撰写了《上海特大城市社会治理与城市规划实施体制机制研究》《推进上海城乡社区协商民主机制研究》《嘉定区协商民主推动社区营造研究》等课题,主要设计了《奉贤区十三五社会治理发展规划》《江川街道十三五社会治理发展规划》《航头镇十三五社会治理发展规划》《嘉兴路街道2016-2018社区三年行动计划》等规划文本,让所学知识被用到了城市街巷。
杨思琦 化学化工学院
2015级硕士研究生
她是党支部书记,是校党建联席会理事会成员,是校“励行宣讲团”的成员,也是思源公益理事会成员。她获得校优秀党支部书记,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她在完成科研工作的同时,将大部分的时间投入到学生党建工作中。三年来,支部党员人数从15人增加到了22人,在发展党员的材料整理工作中实现“零失误”,党建业务水平明显提高。支部荣获“校优秀学生党支部”、“校优秀基层党组织”,支部的同志们总会亲切地喊她一句“书记”。
  听街声,闻世况,或走俗寻常;经戈壁,过断桥,塌落泥土乡。有偶然也有必然,她放弃了其他的就业机会,即将离开上海,以选调生的身份回到江西。她将利用自己所学以及一片赤诚,与民交心,解民之困,造福于民,为把那片红色的土地建设得更好。
赵国成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船舶与海洋工程 2017级博士研究生
连续5年专业排名第一、本硕博期间均获得国奖,荣获2017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这是他对坚定、勤奋的诠释。7项国际国家级重大前沿课题的深度参与、7篇学术论文相继发表,这是他对术业有专攻的注解。科创作品获全国“挑战杯”竞赛特等奖,斩获10项国际国家级竞赛大奖,担任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队长,申请63项国际、国家专利,评为最年轻的“上海新生代优秀发明人”,这是他对开拓创新的坚守。担任校学生科协主席,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海采矿选为自己的研究方向,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评为全国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市“星级义工”,这是他对家国合一的崇尚。连续两期当选上海市教育电视台科普节目演说家,他为青少年广泛科普海洋知识;屡次走入中小学课堂,他给学弟学妹们传递海洋情怀和创新精神。
  目前,他的研究课题已获得三位院士的亲身指导。他致力于做有情怀有追求有真才实学的船海学子,将自己的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大海。
周志明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4级本科生
他是班长,是电院青志队队长,也是上海交通大学2016级学生军训团政工活动组成员。他获得过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等称号。他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将青春奉献给了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
  他曾坚持志愿两年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课后辅导,风雨无阻。他负责过数十项志愿者活动,其中最为交大人所熟知的上海国际马拉松志愿者项目,他负责了五次。志愿者人数近3000人,他永远在第一线,扛着压力,处理各种的突发状况……而后,他选择以一个全新的身份———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远赴祖国西部贫困地区支援教育事业。他一生的志愿就是能够志愿一生。
黄煜傑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2014级本科生
他连续2年以专业第1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曾任船建学院团委学生会副主席、校武术协会会长,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室内合唱团团长;获得2017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称号,代表交大夺得过上海市武术比赛2金4银,美国普林斯顿国际合唱比赛民歌、混声组双金奖等荣誉;立项的社会实践项目获校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论文曾被交通领域最权威的TRB会议录用,创造了系内最低年级的录用记录。
  他才兼文武,是同学之中闻名遐迩的全优生;他运筹帷幄,以明晰的定位,扎实不懈地努力,最大限度实现自己的追求和价值。
杨文婷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行政管理2015级硕士研究生
她勤奋刻苦、乐于钻研,硕士期间发表三篇论文,其中两篇发表在CSSCI刊物上;她敢于尝试、勇于挑战,NASPAA-Batten 国际学生模拟大赛获亚洲赛区亚军;她坚持公益、心怀大爱,先后参加世界小姐总决赛、国际那达慕大会、东亚运动会、生态和平亚洲草原治沙行等志愿者活动。更是赴西藏阿里地区海拔最高、最贫困的县城———措勤县完全小学支教。支教期间,她同时走访考察两个乡一个村,看望牧民、贫困户和孤寡老人。
  她深入基层,为乡村教育出力;她选择责任,在付出中实现价值。她相信,公益不在于广而大,而在于细而精。
余天依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
她是上海交通大学校学联副主席、社团总会会长,曾多次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曾赴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交流学习。
  四年社团情结,她一方面致力于完善社团总会自身体系和管理规章,给全校两百多家社团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持平台。另一方面她积极创新,努力给工科气息浓厚的交大带来更大的文化盛宴。百团大战、交大人节、“启源”水灯节、“舞时”原创舞蹈剧等大型活动都成为了交大的品牌活动,在丰富交大时代气息和人文情怀的同时,也让很多其他学校慕名前来的同学领略到属于“交大人的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