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者齐聚,共话信息技术未来

上海交大举行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

    期次:第1604期   


  本报讯 5月6日至7日,上海交大“未来信息技术”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闵行校区微电子楼报告厅举行。耶鲁大学教授 Leandros Tassiulas,康奈尔大学教授 Lang Tong 受邀担任演讲嘉宾。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技术领域优秀青年学者汇聚一堂,围绕“未来信息技术”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思维碰撞,畅谈当前形势下信息技术学科发展面临的热点、机遇与挑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上海交通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梁齐、副处长陆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毛军发、党委书记苏跃增、党委副书记杨一帆、李劲湘、副院长王延峰、王新兵以及电院师生代表出席本次学者论坛。论坛由电院院长助理杨博主持。
  黄震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当前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目标,以及电院的发展状况。黄震指出,信息技术在当今社会具有重要作用,学校一直把其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学校的电子电气工程学科和信息与计算机学科的排名均名列世界前茅。他表示,此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为世界各地从事信息技术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互动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平台,希望能和在座的青年学者一起携手,为把上海交通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毛军发对前来参加论坛的海内外学者表示欢迎。他强调,面对“双一流”建设的宏伟蓝图,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借举办青年学者论坛这个契机,邀请各位嘉宾共商电类学科发展建设之路,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电类学科献计献策。王新兵从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的角度全面展示了电院近年来的举措及所取得的成绩。他特别指出,电院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施展才华的平台,青年学者们可以潜心研究,依托交大和电院的丰富科研资源,开展国际化、复合型交叉学科研究。
  随后,Leandro Tassiulas 和 Lang Tong 分别做主题演讲。Tassiulas 介绍了网络科学的发展情况,指出了 5G 技术在当前的应用、实现和目标。Tong 则讲述了工作负载与截止期之间的关系,并指出了如何高效地处理和解决问题。
  讨论环节,两位外籍教授与两位电院青年学者卢策吾和黄晓霖就大学生活、研究课题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陆琪全面介绍了学校的薪资待遇政策,并表示欢迎各位青年才俊加盟交大。青年千人获得者殷翔随后就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以及交大对他在申报青年千人过程中的帮助进行了经验分享。另一位青年千人获得者诸葛群碧也以研究领域选择和在交大生活的感受为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
  接下来,计算机、电子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微电子、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十五个分论坛分别在不同地点举行。来自国内外不同高校的青年学者们在分论坛中分享自己的科研学习经验。
  7日上午,王新兵带领青年学者们参观毗邻交大闵行校区的全球创新创业聚集区———零号湾。零号湾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上海地产集团合作的创新创业培育平台。
  在零号湾赛舍空间,交大产研院战略研究部主任张志刚为大家介绍了零号湾的创业团队现状,他表示,零号湾作为创业孵化器,具有非常丰富的创新创业资源,已经为一大批优秀创业团队提供服务。电院计算机系特别研究员、思必弛公司首席科学家、联合创始人俞凯介绍了自己的工作重心,他强调从事智能语音技术的研究,首先要是致力于改变世界的工程师,而一位杰出的工程师,一定也是一位能够深刻认识世界的科学家。上海交大妇委会副主席、电院研究员蔡云泽为大家介绍了交大生活的衣食住行、校园环境、教育资源。她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将以最好的条件欢迎各位青年学者的加入。学者们还参观了交大青年教师公寓。教师公寓内部施设齐全、功能完备。空调、彩电、冰箱、电热水器等均配备到位,一楼还有洗衣房、健身房、会议室、会客室等配套设施,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安心舒适的生活环境。
  本次论坛在前两届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为全球各地杰出的青年学者提供了面对面深层次交流的平台,为今后学校相关领域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尖端科研进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李宇凡 李铭飞 佘梦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