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出版社图书获第十五届上海图书奖

    期次:第1604期   
|
|
|
|
|
|



  第十五届上海图书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上海交大出版社有四种图书获奖。其中,《中国科学技术通史》获得上海图书奖一等奖,《骨科植入物工程学》《核能与核技术出版工程》获得二等奖,《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获得提名奖。
本届上海图书奖由市新闻出版局和市出版工作者协会联合组织开展,上海市40家出版社在自评的基础上,从28000余种新书中共推荐了240种图书参加评选,共108种图书获奖。获奖图书内容涵盖社科、文艺、科技、少儿等领域,体现了近两年上海出版在坚持专业、学术、精品的指导思想下,围绕弘扬时代精神风貌,彰显社会发展水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精神食粮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中国科学技术通史》(5卷本)
《中国科学技术通史》是一部博采众长,致力打造一套既有学术价值、又能雅俗共赏的“理想之书”。在编委会和全国数十位作者以及出版社的通力合作下,穷五年之功,完成了这项重大学术工程,曾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提名奖”。本套丛书由著名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江晓原教授主编,汇聚了中国科技史研究领域一流学者,撰写各自研究最精深的专题,以“大条目”的形式串联起来,力图展示中国科学技术史的全貌。全书按照大致的时间顺序分为五卷:《源远流长》《经天纬地》《正午时分》《技进于道》《旧命维新》。每卷中按照大致的时间顺序设置大小不等的专题。每个专题都是中国科技史研究领域中的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思想。同时,配备“名词简释”“中西对照大事年表”和“《中国科学技术通史》总目录”,方便检索使用。
《骨科植入物工程学》(上、下册)
骨科植入物是骨外科治疗中广泛使用的医疗材料,它的品质对治疗效果具有重要的作用。在骨科学与工程学长期交叉融合的基础上,骨科植入物的设计制造已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骨科植入物工程学》以主编上海交通大学王成焘教授在总论中提出的骨科植入物工程学五大背景学科和四大组成部分为纲:在第一部分基础理论中系统阐述了人体骨肌系统生物力学与生物摩擦学;在第二部分生物材料学中,阐述了骨科植入物所用传统材料谱系和新材料的特点及应用前景;在第三部分植入物设计中,阐述了创伤、脊柱、关节三大类植入物的设计原理及相关数据资料;在第四部分植入物制造工艺学中,分别阐述金属与高分子材料加工以及特有的后处理技术。全书由王成焘教授带领他的团队,并邀请行业中的专家共同撰写,有关植入物产品的检测内容,则由长期主管该领域质量监控检测的部门专家执笔。
《核能与核技术出版工程》
由于《核能与核技术出版工程》良好的立意和高品质的学术成果,使得该丛书在策划之初,就受到国家的重视,并于2013年7月成功入选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5年1月成功入选了“上海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项目。丛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曾任复旦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的杨福家先生担任丛书总主编,由国内核领域的权威专家组成高水平编委会及作者队伍。该丛书是他们最新科研成果及其应用的荟萃,其中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或省部级大奖,代表了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丛书涵盖军用核技术、民用动力核技术、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及其在理、工、农、医方面的应用,内容系统、全面、前沿,极具实用性、指导性和参考价值。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
该丛书由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担任总主编,获得2015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主题出版)。该丛书是庭审记录及东京审判有关中国部分的庭审内容首次以中文形式呈现,完整的搜集、整理、译校、出版,使其成为中国读者与研究者阅读、查考的文献。东京审判从1946年7月1日检方立证阶段审理“对满洲的军事统治”始,至1948年4月16日“原告方反对诉答”止,涉及中国部分的审理共有120日,约10400页记录,译成中文约300万字。丛书按内容、庭审顺序,分为侵占东北检方举证、全面侵华检方举证、毒品贸易·侵占东北检方举证、侵占东北辩方举证(上、下)、全面侵华辩方举证(上、下)、南京暴行检辩双方举证、被告个人辩护举证(上、下)、检辩双方最终举证与辩护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等12卷。
(韩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