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仁济医院:举办多发性骨髓瘤义诊咨询活动

    期次:第1605期   


  本报讯 5月9日,由上海市医学会主办、仁济医院血液科承办多发性骨髓瘤义诊咨询活动,仁济医院血液科科主任、国际骨髓瘤工作组(IMWG)委员侯健力邀华山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瑞金医院等多家知名医院的多发性骨髓瘤方面专家及临床营养专家,为患者及家属奉上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健康大餐。
  关于如何控制多发性骨髓瘤这一顽症,仁济医院血液科科主任侯健在讲座中介绍,早在2000年,国外就有“骨髓瘤使用免疫调节剂沙利度胺进行靶向治疗,效果良好”的相关报道。
  然而,靶向治疗并没有解决骨髓瘤的复发问题,化疗后虽然能完全缓解,但是一般两三年后就会复发。侯健表示:“骨髓瘤细胞在初诊和复发时的肿瘤特性已经发生改变,在靶向药物的狂轰滥炸下,肿瘤细胞不断进化,产生耐药性,因此要不断调整治疗方案。”
  交流环节,侯健和与会专家围绕患者普遍关心的“骨髓瘤能否彻底治愈”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专家们认为,总体来说,骨髓瘤容易复发,目前仍然是一种不能治愈的疾病。但和白血病一样,有部分骨髓瘤病人是能够采用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方法获得治愈机会的。
  专家们还特别提醒,如果中老年人发现不明原因的骨痛、反复骨折、肾功能损伤、贫血和高钙血症,应及时到血液科进行筛查,排除多发性骨髓瘤(MM)可能。
(王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