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院前急救运转系统跨江转运急症患儿

    期次:第1605期   


  本报讯 重症转运最关键就在于抢救的时机。日前,两岁幼儿在等待治疗时突发抽搐,丧失意识。幸得儿中心院前急救转运系统及时干预,在短时间内转危为安。
  据悉,患儿小双(化名)因双下肢皮肤瘢痕在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准备进行激光治疗,在当天候诊过程中突然出现意识丧失,伴有双眼上翻、凝视,并出现口周发绀,牙关紧闭,四肢强直样抽搐,持续近半小时。九院医护人员立即启动药物止痉,虽有抽搐强度及频率降低,但仍未完全缓解,并出现应激性上消化道出血症状。
  医生介绍,患儿可能存在高热惊厥,由于孩子年龄小,病情发展快,如果持续抽搐将抑制呼吸,引起呼吸衰竭威胁生命。九院急诊立即联系一江之隔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中心医务部简单询问患儿情况后,立即启动院际转运流程。在与九院急诊医师取得联系,明确患儿当前病情后,即可联系驻院120转运专车紧急前往九院。
  仅20分钟,转运专车已跨过黄浦江,驶入九院。转运小组医护人员给予患儿初步生命体征评估,予以镇静药物处理后即转运回浦东儿中心,并经绿色通道进入PICU。当天下午,患儿经PICU评估和稳定内环境后,病情逐步平稳,拔除气管插管,改为面罩吸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