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异国风情,搭建交流平台,上海交大举办2018年国际文化节

    期次:第1605期   



  本报讯 5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国际文化节(Cultural Day)在闵行校区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27个国家的近千位中外学生参加展示和表演,现场参与师生近2000人次。活动由一场异彩纷呈的世界服装风情秀开启,27位朝气蓬勃的中外学子身着本国特色服饰,随着悦动的音乐缓缓走上舞台。随后留学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查芳灵为本次活动致辞。
  活动现场设立30个国家展位,各国学生以本国历史、地理、美食等元素结合中国文化布置展位。开场秀之后,中国学生伴着二胡、笛子合奏曲《春告鸟》,展示行云流水的中国书法。随后,土耳其、马来西亚、越南、巴基斯坦等参展国家学生代表依次带来本国的传统歌舞表演,让在校师生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中外文化交融的独特体验。
  本次国际文化节活动由留学生服务中心主办,留学生会承办。该活动已经在我校举办了六届,是中外学生展示交流各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一直以来,学校在学业教育、能力培养、文化实践、生活服务等方面,积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帮助和引导留学生“在体验中了解中国、在交流中读懂中国、在发展中认同中国”。国际文化节即是我校跨文化交流的品牌之一,鲜明地体现了留学生管理服务的丰硕成果。
  培养具备“交大智慧、中国情结、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创新人才是我校留学生管理服务的目标。提升科研水平和综合能力是留学生融入学校的关键。学校定期举办面向留学生的学术沙龙、校友分享,扎实推进建设留学生参与各级竞技竞赛平台,积极引导留学生参加“挑战杯”“汉语桥”“留动中国”、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等比赛,在实践中注重留学生教育的学术导向和综合素质培养。融入社区是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国社会的有效途径。学校定期组织留学生为安养院老人送温暖、为社区孩子献爱心,鼓励留学生深入社区,帮助留学生更好地感知中国。同时,积极组织留学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学习十九大报告、推选优秀留学生代表参加市团代会等,有效进行知华友华主题教育,帮助留学生融入高速发展中的中国社会。
  在多部门、各学院共同努力下,交大留学生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2017年留学生团体或个人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来华留学生科技创新嘉年华最佳创新奖、上海市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团体一等奖、“华夏杯”中文演讲比赛超高级组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涌现出获得“校长奖”和“学生年度人物”等荣誉的本科生欧阳海,发表4篇一作论文、8篇合作作者论文、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留学生奖等荣誉的博士生 MOHAMMAD MIRZAIE等多名留学生优秀典型。
  据悉,近年来,学校每年都会迎来来自美、德、法、英、日、韩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6000人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人数连年上升,其中获得奖学金的研究生人数占研究生总数的80%以上,留学生规模和质量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车易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