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剑桥

□文创学院杨紫月

    期次:第1658期   


  记忆里的剑桥似乎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清晰,尤其是康河的水波、河边青草的气息、柳树上的蝉鸣、学院花园里翠绿的草地,还有已经结果的苹果树。每一幅画面、每一丝声音、每一缕味道都萦绕着。闭上眼,仿佛剑桥触手可及。
  我常待在伦敦,因此觉得威尔士太远,苏格兰更是仿佛天边,即使高地的蓝天白云美到无法言说,也难以促使我乘飞机前往。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时候,剑桥就成了不错的选择。公寓楼下的 Tottenham hale 车站可以直达剑桥,这或许也是我愿意常去剑桥的原因之一了,毕竟去牛津还需要在另一头的 Paddington 车站乘车。英格兰的火车票对于其路程与速度来说,性价比很低了。比起国内的高铁,坐坐英格兰的火车可谓是体验一下慢时光。因为距离不远,只要不堵车,从伦敦驱车前往剑桥也不错,但要是堵车,恐怕只能眼睁睁看着旁边的摩托疾驰而过,自己却只能望着路边的油菜花发呆。这油菜花总觉得和家乡的油菜花有些不同,但又说不出哪里不同。大概家乡的油菜花里有我的金色童年吧。
  剑桥最迷人的地方不在于国王学院的神圣,也不在于徐志摩碑的打卡,而是不经意走进一个花园,仿佛爱丽丝梦游仙境一般,让自己进入另一个世界。这里有一扇精致铁艺的门,那边是用心造型过的绿植,花儿红得一点都不俗气,明艳得正好。一转身,那一池典型的欧式喷泉啊,简直让整个花园都活了。万年青长到超过一人高,经过修剪后,自然的屏障就有了,留出窄窄的出入口和通道,神秘得令人向往。这明明就是个花园,怎么像极了意中人的心呢,自己心甘情愿困在里面,却嗔怪明明是迷惑到找不到出口。
  偶尔有小鸟叽叽喳喳地飞着,想抬头看看小鸟,却发现满树的苹果摇晃晃地要落地了。倚靠在树下的长椅上,仿佛数百年前的牛顿,打个小盹儿不知道苹果是否会砸在脑袋上。可惜,万有引力已经不需要被发现了。起身漫步几步,康河就这么在眼前,豁然开朗。船夫撑着杆讲述着剑桥的奇闻轶事,游客们时而哈哈大笑,时而一脸迷茫,时间像静止在这座小城。
  走进一家咖啡店,一杯 Americano,一个靠窗的座位就可以消磨一下午时光,静静地看着阳光一点点斜下去。可惜,总是又要匆匆离别。但是,离别是下一次相遇的开始。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