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人

□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陆晔峰

    期次:第1658期   


  说起最可爱的人,你可能会想到在马路边拿着扫帚不辞辛劳清理马路的环卫工人;你可能会想到炎炎夏日里为了后勤保障而在挥汗如雨的工人;你也可能会想到在你身处窘境之时助你一臂之力的好友……但是今天我要讲的最可爱的人是我的同事们———身着白大褂、肩披听诊器的最美医师。
  平日电视剧里看到的医师是不是都是帅帅的、美美的?要不就是打着领带、穿着笔挺的白大褂,然后手里再拿着杯“星爸爸”或“Costa”,推着诊疗车一个病房接一个病房地查房?但这些仅限于电视画面,真正的临床诊疗可没这么轻松。每天早上7点,当大多数人还在赖床的时候,我们已经早早来到病房,匆匆咬几口包子、喝几口豆浆,就算是早饭了。然后披上皱巴巴的、沾有水迹的白大褂开始早查房,虽然可能有倦意,但是面对患者,我们总是以最专业的笑容问候他们,询问前一天的总体情况,并根据最新化验检查结果做出新的诊疗安排。
  查完房,参加早交班,听取值班医师对整个病区患者情况的总体汇报,并讨论疑难病例。接着就是各种手术,对于外科医师来说,手术是他们的最大乐趣,在无影灯下,他们聚精会神,忘记了疲劳、忘记了辛苦,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替患者把手术做好,把他们安全送回监护室”,站在患者旁边,他们的心中明白“此责重于泰山”,所以会有这么一种说法,叫做“在治病过程中,最不希望患者出事的就是医生,最希望患者顺利出院的还是医生”。你说,他们这群人可不可爱?
  也许你会说,医生的工作很体面,但是背后的辛苦你并不知道。白领们朝九晚五,准时下班,医生不能;其他人可以在家里辅导孩子功课,医生不能;节假日你们可以携手家人出游,医生还是不能。当你们在梦乡云游之时,他们可能还在无影灯下夜战,当你们哈欠连天不想起床时,他们可能已经干了一个通宵,当你们为吃什么作为早饭之时,他们可能连一口水都不能喝。
  你们见过医师连夜手术累趴在地上吗?你们见过医师因长时间手术不能吃东西而发生低血糖晕厥吗?你们见过医师上了一个急诊夜班第二天头发散乱吗?说这些不是为了博取你们的同情,只是想让你们多多理解,任何职业都有不易的一面,医生很多的付出和努力你们是看不到的,你们看到的永远是我们装饰过的、好的一面,我们也有辛酸、也有委屈、也有难过,所以,大家都很难,彼此理解吧!
  我的同事是最可爱的人,和他们一起工作非常荣幸,我们相互帮助、相互体谅相互理解,见对方艰难时,拍一拍肩膀,然后说一句“兄弟,辛苦了!”,这么简单的五个字胜过千言万语,因为我们彼此都懂这份惺惺相惜。
  我的同事是最可爱的人。我们虽有不同的见解,但我们有相同的理想;我们虽有不同的人生,但我们有相同的目标。
  请记住这群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