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灵奖获得者迪菲教授做客交大

与师生座谈交流并作主题演讲

    期次:第1659期   



  本报讯 11月11日,图灵奖获得者、加密实验室(Cryptic Labs)首席科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被誉为“现代密码学之父”的惠特菲尔德·迪菲(Whitfield Diffie)教授做客上海交大,与师生进行交流座谈。
  校党委书记姜斯宪,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张丽清,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谷大武,以及相关师生代表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邹卫文主持。
  毛军发介绍了上海交大电院科教融合的全方位人才培养模式。他提到交大先后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召开“全球校长圆桌会议”,发布首份AI医疗“指南”,设立“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校友分会”。为培养领袖级人工智能人才,上海交大开设了吴文俊人工智能名誉博士班。本科生期间,重点培养学生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研究生期间,则鼓励学生关注行业前沿,产学研相结合,培养学生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性、综合性人才。
  张丽清、杨小康、谷大武分别介绍了计算机系、人工智能研究院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基本情况。
  座谈会后,惠特菲尔德·迪菲带来了题为“20世纪的对称加密:从流密码到分组密码”的主题报告。对密码学的起源、发展历程、理论基础进行了回顾。介绍了计算机出现前的纯机械密码机与计算机出现后的加密系统与算法,并详细阐述了从 Lucifer 到DES再到AES的加密算法演变。在讨论环节,师生们与 Whitfield Diffie 教授进行了交流,就对称加密未来的发展方向、比特币与区块链的应用与创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曾玉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