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与我:七个“没有想到”

□范祖德

    期次:第1659期   


  新中国成立70年了,那年18岁的我,坚定地认为解放了的中国一定会强起来,人民生活一定会好起来。回顾70年,至少有七个“我没有想到”。
  第一:没有想到今天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经济体,如按购买力评价计算,已超越美国。中国已经强起来了,战争、封锁、制裁、断供、贸易战、制造动乱、颜色革命……统统不起作用,阻挡不了中国的富强复兴。
  第二:没有想到中国共产党如此强大。九千万余党员,在中央领导下,全党团结一条心,与人民在一起,永远为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恩的理想,中共的初心,将在东方的中国实现。
  第三:没想到今日上海如此繁荣昌盛。工业制造、教育科技、金融外贸、交通治安都已是世界一流。和我青少年时亲历的上海:“英法租界”“沦陷区”“国统区”,实在是两个世界。
  第四:没有想到百年老校上海交大办成了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知名大学。没有想到交大医学院附属医院达13所之多,为上海、乃至全国提供优质的医护服务,为医疗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以下三个没有想到,属于我个人:
  第五:没有想到我活到88岁,而且还能参加一点活动。青年时社会共识“人生七十古来稀”,中年时挨过了“文革”的折腾,老年时闯过了“癌变”的袭击,进入了“稀”的一族。
  第六:没有想到我会担任上海交大副校长,做了许多具体工作。我不是交大毕业生,也不是学工程技术的,从65年前彭康担任校长起,交大党政领导、教授们、同事们没有门户之见,包容开放、帮助我、支持我,还有教育部、国防科委、六机部的领导也信任我,我也乐在具体工作中。
  第七:65岁时,我提出离休的申请获得批准。没有想到党委要我参加“985工程”的项目监理,这是交大创举。几年后又要我参加校史研究,竟长达18年,也是没有想到的。我的副产品出版了两本杂文集《风雨交大》与《故事交大》。留下一点故事与思索,抛砖引玉。
  七十年来祖国与我“一刻也没有分离”。
  (作者为上海交大原副校长,本文是他在上海交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离休干部座谈会暨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