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要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时代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度学生工作总结大会举行

    期次:第1667期   


本报讯 1月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度学生工作总结大会在闵行校区光彪楼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出席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出席会议,学指委各执委单位负责人、相关院系党组织负责人,全体思政教师、辅导员及班主任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主持。

大会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学生处处长侯士兵以“不忘初心育栋梁,牢记使命创一流”为主题作年度学生工作总结报告。2019年,学指委围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对接学校育人优势转化,聚焦中心工作,落实落细学生价值引领,着力提升思政工作能级,圆满完成各项年度工作目标。侯士兵从强化价值引领、推进“学在交大”、加强素质培养、提升服务质量、夯实基础工程等五个方面总结回顾了全年工作。

王伟明宣读《2019度学生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大会向获得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就业质量奖、五四红旗团委、征兵贡献奖,以及思政之星、十佳班主任、辅导员标兵等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航空航天学院长聘教授陆蓓作为十佳班主任代表发言。她从班主任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及工作原则等方面分享了自己担任 2017级硕士莫航班和2018级本科班班主任的思考和体会。外国语学院任祝景作为思政之星获奖代表发言,与大家分享了陪伴引领学生成长十二年的故事,以及联动专业教师合力育人的思考和探索。

学生工作先进集体获奖代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设计学院学工办主任武超分别就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张文明以“价值引领,合力育人”为题,介绍了学院围绕学生价值引领、推动合力育人的工作举措,以及作为试点单位落实推进“三全育人”的工作成效。武超以《树立问题导向·聚焦精准思政》为题,分享了学院构建全链条式设计类人才价值引领育人体系的有益探索。

2019年,学生思政工作在各个领域积极作为,涌现出众多先进典型,如入选中宣部教育部首届最美高校辅导员、入选2019年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选教育部第三批“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等,现场由学生代表为获奖代表献花。

姜斯宪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2019年学生工作队伍在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就业引导、军训征兵、科技创新等人才培养有关举措落地落实中的优异表现,并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思政教师、班主任及辅导员表示衷心感谢。姜斯宪指出,一年来,学校常委会先后研究了领导干部深入联系学生工作方案、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校长办公会先后研究了学生会及社团建设方案、推动博士生学术就业工作方案,进一步夯实思政教师抓主责主业与推动能级提升,强化学生骨干队伍培养,推动更多博士生学术就业等实招、硬招不断推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学生工作,姜斯宪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做到活学活用,提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切实抓好主责主业,在与学生常态化交流沟通中做好学生价值引领工作,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个时代,锤炼素质,修炼人格,担负使命。三是切实提升思政工作能级,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依托大学生发展研究院,聚合校内外力量,在学生认知规律、接受特点等方面加强研究。

(田怡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