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交大老年大学“红楼梦鉴赏”班众星捧月?

□邵传芬(退休)

    期次:第1665期   

退休了,大家首选的事情是上老年大学,不管你以前是大学生还是其它学历的人,为了充电,都报了很多老年大学的班,我也不例外。但是,“红楼梦鉴赏班”是我读过的最好的班之一。

在这个班就读的学员,从“红楼梦鉴赏”的通读班到细读班,已经四年或六年,成了“研究生”了,本人也进入第三个年头了。为什么这个课会受到这样热捧,成为众星捧月?报名人员受到极大的限制,只有原来就读学员能够继续学下去。我总结主要原因有四个,详述如下。

授课老师的水平出众

授课老师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退休教授方明光。方教授本科是专修中国古典文学,一直没有改行。研究了几十年的中国古典文学。他不但深究中国的古典文学,还对外国文学也了如指掌,对西方心理学、美学、易经都造诣很深。带过众多的硕士生、博士生,现在还被聘为交大大学生入学的面试官。他对曹雪芹著作的“红楼梦”研读无数遍,他说,每读一遍都有新的体会。红楼梦中的诗词,他都能脱口而出。方教授在讲到贾宝玉眼中的林黛玉是———言和意顺,略无参商。方教授随手背出杜甫的一首诗《赠卫八处士》: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

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

焉知二十载,重上君子堂。

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怡然敬父执,问我来何方。

问答乃未已,儿女罗酒浆。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

十觞亦不醉,感子故意长。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在贾宝玉在秦可卿的房间看到一副对联上写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方教授即随口朗读唐朝诗人白居易的《问刘十九》:

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在方教授的上课中,这样联想其它古诗词的实例不胜枚举。有时候,方教授在背诵诗词也有不畅之时,他又将白居易诗词中两句“老来多健忘,难不忘相思”来调侃一下。

方教授的板书清晰,字写得铿锵有力,学员们认为看板书是一种美的享受。

方教授的读书要点

方教授为什么把这个班称为细读红楼梦呢?他认为要从红楼梦的文本出发,细读红楼,欣赏其艺术精髓。为此,他把每一回的要点和难点都给我们列出了。如第四回要点:介绍李纨;甄英莲被拐卖及薛蟠殴死人命案;门子(葫芦僧)说“护官符”并献断案之策;薛家进京,宝钗待选入京;薛家住进梨香院。

如第一回的难点:石头、神瑛使者、贾宝玉三者的关系(或加上作者四者的关系);书名与作者(贾宝玉小名:绛洞花主,住的卧室是绛芸轩);娇杏的寓意(侥幸的谐音),神瑛侍者变成贾宝玉,绛珠仙草变成林黛玉,石头就是贾宝玉的口中玉。

众学友互动活跃

“红楼梦鉴赏”课为什么这样有活力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众学友互动活跃。

红楼梦鉴赏班共有53名学员。其中不乏耄耋老者,年龄高达83岁有之,也有年纪较轻的在职文学爱好者,但大多数是6、70岁的退休老人。

其中有一位是“理工男”,曾在德国获博士学位,年龄已是古稀。但他为了弥补文学修养的不足,报名“红楼梦鉴赏”班,从通读一直到现在的细读,他把红楼梦的程甲本、程乙本、脂砚斋评石头记的上下两册、蔡义江的《红楼梦诗词曲赋鉴赏》都买来深读研究。他常常能与方教授商讨红楼细节,而且方老师还说学员和我互进,也加深了他本人对人物的理解,所以说是教学相长、师生之间的取长补短。

还有一位在交大成人教育学院任教的中年学员,方教授讲到哪里,她都能接应,把方教授要说的话对答如流,可见她在方教授上课之前就做足了功课。方教授非常喜欢学员们在上课时“插嘴”,这是师生一种互动方式,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使每位学员都能开动脑筋。

班长的精心组织

我们班为什么这样受热捧,还与我们班的班长精心组织及学员的积极参与有关。班长建立了一个全体学员的微信群,如方教授讲课讲到唐诗中哪一首,就有学员在百度中查出来该首诗的原文和出典,进行互动和交流。

班长在学习期间组织我们参观了青浦的大观园和南京大观园即江宁织造博物馆,看到了模拟的怡红院、潇湘馆及大观园的建筑。而方教授又在实地给我们讲解了金陵十二钗正册———即尔省中十二冠首女子之册,又讲了为何有金陵十二钗副册及金陵十二钗又副册之渊源。这种第二课堂加深了大家对曹雪芹撰写的红楼梦的理解。在学期结束时,班长还组织茶话会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会上的茶果、甜品和奖品都由学员自愿提供,这确实是一个充满激情和温馨的大家庭,这都是班长努力的结果。

由于我们都是老年,难免身体有恙或家中有事,请假不来都要和班长联系。这个班有53位学员,座位46个,有7名晚报名的学员享受“加座”待遇,如果有哪一位学员请假,班长就会把加座的学员填补到这个空位,可见班长工作是多么仔细。

红楼梦鉴赏班进到了第五个学期,大家都不舍得放弃方教授的任何一次课。以上就是为什么这个班成为众星捧月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