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不可替代的手》读后感

□16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班杨婧潇

    期次:第1665期   

我常常想,机器日趋发展,什么是它们无法替代的呢?我想,莫过于那一点人文的关怀。

计算机科学之父提出了图灵测试,然而我觉得,人工智能即使通过了图灵测试,也终究不可能为人,因为它缺少了人与人之间那一点近距离的温暖。

就像雪山上艰难跋涉、相互扶持的队友;

就像公园里相依偎的恋人;

就像母亲伴着摇篮曲的温柔爱抚;

就像父亲背上的踏实;

就像一个友善的微笑、一个毫不犹豫的搀扶、一个充满爱意的眼神;

就像外科医生的一双手。

现代机器和检查手段再先进,也代替不了外科医生的一双手。

体格检查不仅仅是一种诊断,也是医生与病人之间交流的机会,如果只是简单的开出CT、X线、核磁共振检查单之类,可能你会发现一些疾病,但是也可能会错过病人另一些不适。

外科医生的手也不仅仅是一双手,更是医生与病人沟通的桥梁,更能给病人一种被关怀、被关注的感觉。还记得教听诊的老师说,他的一些病人对他说:“医生,专家就是不一样,普通门诊的时候,他们都不帮我听诊”。

没错,正是这种接触与互动,带给了患者温暖感,弥补了他们内心的迷茫,安抚了他们的恐慌。

我想,手不仅仅是手,是医患的沟通,也是人文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