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节选)

□计钢(退休)

    期次:第1665期   

我的爸爸和妈妈1952年结婚。交通大学毕业携笔从戎的爸爸没有户籍,因为军人只有军籍,一周六天在部队里。妈妈那时候从圣约翰大学医学院毕业,取得了医学博士学位,留校任教,是上海第二医学院的年轻助教。这是个只有女眷的家,妈妈带着两个女儿蕾和钢。

到了上小学的年龄,蕾和钢姐妹俩先后进入寄宿制的部队子弟小学———武汉空军子弟小学住读。

武汉空军子弟小学地处汉口万松园路,一墙之隔就是武汉最大最著名的中山公园。校园面积很大,教学区和生活区之间,有一个非常开阔的大草坪,空军驻汉部队的孩子们在这里过着集体生活。孩子们的军人爸爸、军人妈妈们,在各自的部队过着集体生活。只有周六的下午,学校会把孩子们送回父母身边,星期天下午,再把孩子们接回学校。

每天早上,和部队一样,“空小”的孩子们听着军号声起床,出早操、跑步,早餐后上课,中午必须午睡。这个午睡对于小孩子们来说,真的是一种痛苦。在生活老师的监督下,闭着眼睛假寐。如果谁偷偷睁开眼睛,马上就会被呵斥。

学校非常重视孩子们的礼貌教育,重视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教育。因为孩子们走出去代表的是部队形象。那时候,一提起“空小”的学生,周边市民都竖起大拇指。在学校食堂用餐,不允许桌上掉饭菜,饭毕后碗碟里不允许有米粒菜汤。有些男孩子,干脆用舌头把碗碟舔得干干净净,就像食堂阿姨清洗过的一样。

三年自然灾害时期,“空小”的孩子们和市民一样,缺少粮食蔬菜。生了虫的陈米里掺着生了黑色甲壳虫的蚕豆,一口咬下去,咯吱咯吱的。据说,能够吃到这些,还是部队的叔叔阿姨嘴里省下来给同学们的。

有一次,同学们的盘子里出现了一道从来没有见过的菜:白白的、绵绵的,吃起来香喷喷的。老师说,这个东西叫做“豆腐渣”。“噢,豆腐渣,太好吃啦!”同学们齐声叫道。老师接着说“豆腐渣是飞行员叔叔省下来给同学们的。在苏联,这是喂猪的……”“啊?喂猪的?!太可惜了,这么好吃的东西……”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那个场景,钢一辈子都没有忘记。

蕾和钢的爸爸妈妈好像是天底下最最忙的爸爸妈妈啦———好几次,学校寒暑假,老师同学都离校回家了,可是蕾和钢的爸爸妈妈却没能来接她们。偌大的校园里,除了门房师傅,就只有一位生活老师带着蕾和钢姐妹俩。

记忆中,爸爸总是不在家,不是去了大山顶的雷达站,就是去了基层的雷达修理所。妈妈也总是不在家,三天两头往农村跑,有时为贫下中农治病,有时防治血吸虫……

有一年,生活老师教钢唱了一首歌,说这歌叫《小白菜》。头几句歌词,钢记得最牢:小白菜呀,青青黄呀,狠心的爹娘,不要我啊……晚上天黑了,钢有时候自己一个人就在校园里有一句没一句地边走边唱……

现在想想,蕾和钢才是真正的“留守儿童”———爸爸妈妈不是为自己小家庭赚钱而扔下孩子不管不顾,而是为国为民无暇顾及自己的骨肉。武汉空军子弟小学的蕾和钢,懵懂之中似乎懂得:国家利益比自己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