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英富———想当船长的航母总设计师

    期次:第1436期   



  2013年9月25日,是中国海军第一艘可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辽宁舰”服役一周年纪念日。过去的一年中,随着“歼-15顺利完成航母上起降训练”、“新航母首次出港及靠泊”、“首次出海开展科研试验和训练”等航母试验和训练计划的顺利进行,中国已稳步度过“航母元年”。航空母舰是目前最大的水上作战单位,有“海上城市”之称。辽宁舰内有舱室3000多个,编制员额1000余人,在辽宁舰的飞行甲板以下有十余层,整个航母内部的通道加起来总长度有数十公里,可想而知航母内部构造是多么复杂。而上海交通大学1963届船舶制造系校友朱英富院士正是“辽宁舰”的总设计师。
  现中国最优秀的舰船大师之一,朱英富院士,1966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制造系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即进入武汉船舶设计研究所(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七〇一研究所),1991年到2004年期间,任七〇一所所长。朱英富先后担任过中国海军国防中多种现代化舰艇的总设计师,他的贡献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苏联(今俄罗斯)之后第三个能自主研制国产化的编队区域防空型驱逐舰的国家。而其以近古稀之龄担任总设计师的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正式服役,更是开启了中国“海军蓝水”之门,引领我国军事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但人们或许想象不到,朱英富小时的梦想是当一名船长,能驾驶巨轮在大海上驰骋。尽管因缘际会之下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学习的并非船舶驾驶而是船舶制造,却因此设计出了诸多不仅能在大海上驰骋,更能在大海上保家卫国的舰船!或许,正是因为那个有关海洋的梦想,才成就了今日的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总设计师。
  爱国荣校,饮水思源。2013年4月,朱英富学长回到母校参加上海交通大学117周年校庆,荣获“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同时他将“辽宁舰”的模型赠予母校,并与其他1963届船舶制造系校友们一起拜访了恩师杨槱院士。
(胡晗)